当前位置: 首页 >  巾帼风采  >  三八红旗手
三八红旗手
泸州市“三八红旗集体”——泸州市志愿服务中心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8-03-21 16:08:16      点击:12357

泸州市志愿服务中心于2016年成立,隶属市委宣传部下属事业单位,女性总人数占80%本着以人为本、学习雷锋、奉献他人、服务民、建设最美酒城的基本原则,旨在满足不断增长志愿服务需求、统筹协调全市志愿服务工作,促进我市志愿服务健康有序发展。

泸州市志愿服务中心自成立以来,一是加强志愿服务队伍建设。开通泸州志愿服务网,全市先后共组建了24个支队、258个大队、529个中队,417个分队、435个服务站。据不完全统计,全市注册志愿者已达到30余万人,占全市总人口的6%,网络注册志愿者近10万人,占城区人口的9%,队伍覆盖了不同行业、系统,涵盖了党员、离退休干部、学生、教师、医生、公务员、企业员工、社区工作人员等不同群体,一批具有专业特长、热心服务、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参与其中,志愿者队伍不断壮大、志愿服务惠及面不断拓宽。特别是在2017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攻坚阶段,各志愿服务支队为泸州市创文成功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是加强组织建设。在组织运作方面,成立了市志愿服务总队,构建了由市文明办组织协调的志愿服务领导体系与工作体系,形成以总队为统揽、支队为骨干、大队为支撑、志愿服务站为平台的组织工作体系, 泸州市文明办(市志愿服务中心)先后制定出台《关于深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实施意见》、《泸州市注册志愿者管理办法(试行)》、《关于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实施意见》、《泸州市2013年深入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的实施方案》、《泸州市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实施方案》、《泸州市志愿服务工作考核细则(试行)》,《泸州市支持和发展志愿服务组织的实施方案》等一系列规章制度,有效地促进了我市志愿服务组织的健全和志愿服务规范化开展。三是加强活动的开展和项目的孵化。我市志愿服务围绕“三关爱”主题,在服务社会、实践育人、文明传播等方面,有重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关爱农民工子女活动、关爱留守儿童的送温暖捐款捐物活动,开展“关爱孤寡老人、关爱空巢老人”、“弘扬雷锋精神 共建文明泸州”、“文明酒城 志愿有我”、“党员义工日”、“学雷锋——邻里守望”等系列主题活动,开展文明交通劝导、文明卫生劝导、义务打扫、无偿献血、卫生保健知识宣讲、法律知识讲座、关爱妇女儿童健康义诊、楼道健康文化、网络文明传播,“周末志愿服务1小时”等系列志愿服务3000余次,服务时间达18万多小时,参与志愿者800余万人次。同时借助“酒博会”和“群众文化旅游艺术展示活动”等大型节会平台,广大志愿者以真挚的情怀、真情的奉献、实在的行动,广泛开展旅游推荐、会场布置、秩序维护、文明交通劝导等志愿服务活动800余万次,服务时间达8000多小时。

市涌现出了一批特色志愿服务队伍,着力打造了“小桂花志愿服务队”、“学雷锋爱心车队”、“欢乐义工”、供电“红马甲”志愿服务队等特色专业志愿服务团队,通过典型示范作用,以点带面推动志愿服务活动向纵深发展,使精品更精细,活动更广泛,特色更鲜明,效果更突出,形成满园春色、爱如潮涌的良好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