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巾帼风采  >  三八红旗手
三八红旗手
十米车厢  弥散芬芳——彭玉兰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8-03-21 16:10:09      点击:12180

彭玉兰,1981 年3月出生,汉族,2006年参加工作,群众,现任泸州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公交271线路驾驶员。

她是泸州公交众多驾驶员中的一员,然而她是一位不平凡的女性,她温柔中略带坚强,忙碌中透露着认真,用自己过硬的本领、执着的信念、坚强的意志书写着自强自立的人生。她,每天不断穿梭于城市中的大街小巷,在十米车厢内用心血和汗水为乘客的出行提供着安全、舒适的乘车环境。从事公交驾驶员11年来,安全行车达50余万公里,连续多年获得公司“优秀员工”、“先进工作者”、“优秀车长“等荣誉称号。2017年还被泸州市评为“学雷锋文明服务”优秀车长。

爱岗敬业,提升技能

2006年,彭玉兰进入公交公司从事公交驾驶工作。11年来,她在这个岗位上经历了无数风风雨雨,从一个懵懂无知的小姑娘成长为一名爱岗敬业、真诚服务、工作踏实的公交驾驶员。刚开公交车时,由于技术浅薄掌握不了车况,致使车辆常常因为小故障而抛锚无法正常运营,再加上乘客的不理解,更是深深刺痛了她的心!彭玉兰巾帼不让须眉,她买书籍,查资料,下功夫学习车辆修理技能,虚心向有经验的同志请教技能,一旦有时间就不放过每辆故障车的修复过程的学习,为能尽快学好技术,彭玉兰每天提前到调度室,利用这段时间和其他车长交流经验并帮助洗车、拖地等,这样她既得到了车长的赞许,也获得了他们的真传,短短几年时间,她不仅能自己排除故障,还能帮助其他新车长修理车辆。

 

安全行车,用心服务

人们常说,当驾驶员难,其实做一名公交车驾驶员更难,当一名女公交车驾驶员更是难上加难。彭玉兰每天起早贪黑,难得吃上一顿正点饭,睡上一个自然醒的觉,常年从事驾驶工作,有说不尽的的艰辛,但她没有因个人身体的原因喊苦喊累,而是把乘客利益放在第一位,把微笑留给每一位乘客。

2012年2月的一天,彭玉兰所驾驶的车辆坐了一位醉酒乘客,该乘客上车不仅不投票,还一屁股坐在引擎盖上,彭玉兰耐心劝他回到座位上,话还没说完就被这位醉酒乘客一直谩骂,还扬言要收拾她,当时彭玉兰难受极了,忍住泪水回到调度室,丢下车钥匙就想不干了,队长知道她委屈,也看出了她的情绪,拉着她耐心的劝导:“这点挫折算什么,他是个醉汉你不要和她计较,一名合格的公交驾驶员不仅要开好车,还要学会服务,要观察和分析乘客的心理,采取一些因人制宜的服务方式。”队长的一席话使彭玉兰认识到自己服务上的缺陷,这件事让她深深懂得了作为一名公交驾驶员应该学习的服务技巧。多年来,彭玉兰时刻向老前辈请教工作 经验,学习他们工作中的敬业热情,学习他们解决处理突发问题的方式方法,不断提升自己工作能力,经过多年的经验,彭玉兰从内心深处把每位乘客看做自己的亲人,为了让乘客满意。工作中她不断积累经验,完善服务,对待不同的乘客就要采用不同的方法和不同的服务语言,并且获得了他们的认可。当遇到外地乘客时,她就会换位思考,耐心的解答乘客的疑问,并及时提醒他们下车,当遇到无零钱拿大面值人民币的乘客时,她会主动宣传让乘客之间互找零钱,为乘客解难。当遇到行动不方便的乘客时,及时地为他们找座位,并对让座者表示感谢。当遇到小学生时,她会及时地提醒小朋友们“小朋友请坐好,上车后注意安全,不要大声喧哗,以免其他乘客听不到报站,谢谢”,这样,学生们会乖乖地不再吵闹。当车上人多时,她都会语气温和地提醒大家“现在车上人多,车上的乘客要为车下的乘客想一想,向车厢后面走一走,以免耽误大家的时间”。就是这样,她时刻提醒自己对待每一位乘客都要有耐心。有一位乘客这样说道“这个车的驾驶员真好,同样的事,用她的话一说,我们很容易接受,上了她的车,有一种亲切感”。正是她的这些做法,乘客说:“同样花二元钱,我宁愿等着坐她的车!”她带给乘客的是喜悦的心情、满意的感受,成为乘客心中满意的服务明星。

自信乐观,甘于奉献

在工作上,彭玉兰做到了尽职尽责,但是在谈到家庭时,她还是充满了辛酸。2014年的春节,是彭玉兰度过的最难过的一段时间。她爱人不理解她早出晚归的工作,天天要和她闹离婚,家庭矛盾带给她极度的痛苦,当时又恰逢春运客运高峰期,客流量增大,客运任务繁重,线路上驾驶人员又少,没有人换休……面对如此多的困难,怎么办?彭玉兰没有向路队吭一声,甚至没有因此请一天事假而耽误生产。为了以更好的状态投入到工作中,她甚至没有和父母商量,匆匆结束了这段不愉快的婚姻,一头扎进驾驶室,把痛苦深深埋在繁忙的营运工作中,每每提及此事,彭玉兰眼中都会泛着泪花,她说:“父母都很理解和支持我,企业更是关心我,所以我无怨无悔!”幸运的是,现在彭玉兰遇到了生命中的另一段幸福,现在的她每天都以愉悦的心情投入到工作中!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彭玉兰用心、用情、用智慧爱着企业、感染着同事、温暖着乘客。她说她喜欢开公交车,更喜欢开满载乘客的公交车,那样开着车,她才觉得很充实。或许就是这种默默奉献的实在和充实,无声地展现着公交现代女性的特有魅力。11年,立足公交岗位,让她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巾帼驾驶员,她是一个标杆,感染着同事;她是一朵盛开的鲜花,沁润着乘客;她是一个符号,为公司带来正能量。公交巾帼,朴实无华盛开的鲜花,默默地奉献,点缀着社会,温暖着市民,在数年如一日的公交线路上绽放着铿锵的靓丽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