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巾帼风采  >  三八红旗手
三八红旗手
泸州市“三八红旗手”——谢绍英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8-03-21 16:14:11      点击:12872

解绍英,女,生于1964年,中共党员,大专学历,现在叙永县枧槽苗族乡沟边小学任村主任教师和包班教学。1982年从事教育教学工作至今已有35年了,2009年被评为全国模范教师,随后被评为全国建工业绩巾帼标兵、四川省道德模范、泸州市知名教师。

一、不怕吃苦,执着追求

她在从事教育教学工作35年中,辗转在枧槽苗族乡6间村小任班主任包班教学,19828月至20008月在公办学校代课,刚开始,每月工资16.5元,代课10年后增加到21.5元,工资多与少她并不在乎,因为爱上了教书育人这个职业,爱上了山里的娃娃。

二、艰苦办学,无私奉献

2000年,受国家政策对民办代课教师“一刀切”的影响,面临着失去心爱的教育事业,为了延续自己的教书梦,同年8月,经上级批准,解绍英老师自筹资金2万多元,借高利贷11万多元,在枧槽苗族乡白撒村创办了海里小学,办齐16年级7个班(一年级93人分成两个班)全校学生248人,聘请8名教师,有钱的孩子读了书,没钱的孩子也上了学,解决了长新村、白撒村、龙塘村三个村孩子就近入学的困难,新建教学楼所欠下11万多的债,还了9年才还清。

办学17年来,收费和公办学校一样,属于九年制义务教育,在办学期间,四处为贫困生寻找资助人,先后资助了二百多名贫困生和留守儿童,为他们解决了家庭急需的生活用品,每年为每名学生送去的衣物、学习用品等,价值500元以上,还为特困生每期送去资助金200500元,亲自交予家长手中,无怨无悔为孩子们服务。

三、团结教师,踏实工作

20088月,解绍英老师通过叙永县公开招聘教师考试合格,成为一名正式公办教师,随后被分到枧槽苗族乡条件最差最偏远的采山小学上课,当时交通不便,泥巴路,来回要走7个小时。由于她不怕吃苦,认真工作,通过一年的努力,团结老师,齐心协力,提高了采山小学6个班的教学成绩,从原来乡内排名倒数第二名提升到顺数第三名。学校环境由原来的脏乱差改变成为干净整洁。

20099月,中心校领导把解绍英老师调到条件稍微好一点的群英小学上课,承担全校学生人数最多的一个班(63人),担任语文科和其它副科的教学,每天4节课,解绍英老师感到很轻松,放学后就去家访,上门为残疾学生何志豪补课,这一年所教的语文科成绩也是乡内第二名。

四、待人真诚,温暖苗家

20109月,解绍英老师调入全乡“老大难”的沟边小学任村主任教师。这里条件特别艰苦,这里的学生百分之九十五都是苗族孩子,听不懂汉语,沟通困难,教学很吃力,难度大,谁都不愿来这里当老师,连本地老师也不愿留在这里。一人一所学校一个班三十多名学生,解绍英老师已坚持在这里七年半了,为了提高教学质量,教会苗家孩子会说流利的汉语、会说普通话、多学点知识,她一个人住在学校,利用休息时间,上门为学生补课,刚去的第一学期,由原来的语文成绩平均分10.2分提高到47的平均分,数学18.6的平均分提高到59的平均分。两年后,孩子们的语文数学双科平均分达到了80分以上。由原来全乡排名为倒数第一,逆转为全乡顺数第二,功夫不负有心人,付出总有回报,苗家寨子的家长把解绍英老师当作他们的亲人、恩人!

五、甘当“人梯”无怨无悔

35年来解绍英老师爱生如子,对工作任劳任怨,她善良、正直,哪里有困难,就往哪里走,在6间村小上课,不图名,不图利,虽然吃了很多苦,仍然坚持执着守住三尺讲台,和贫困山区的孩子结下了不解之缘,培养出4000多名学生,为国家、为社会输送了很多优秀人才。她甘为“人梯”和铺路石,无怨无悔地一个人守住清贫和寂寞。

现在她虽然53岁了,疾病缠身,长期吃药,强撑着身体,但仍然很乐观的工作着,心系学生,牵挂着山区的每一个孩子,一如既往地把好心人捐赠给贫困学生和留守儿童的衣物和生活补助款送到学生家,交给学生的监护人。

解绍英老师严格要求自己,组织纪律性强,热爱教育事业,模范履行教师职责,言传身教,以身作则,是学生的楷模,是生活的强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