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妇联动态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泸江永荣巾帼家政服务职业技能大赛决赛开赛
发布时间:2020-10-29 18:39:59      点击:8090



毛巾、鞋套、除油剂……一应俱全。10月29日一早,黎大乾背上日常装备提前来到泸江永荣巾帼家政服务职业技能大赛决赛现场,作为拉拉队员,她为泸州酒城桂花姐代表队的同事们加油打气。看完比赛后,她还得抓紧时间赶往客户家中入户服务。时间卡得略紧,她觉得值。对她来说,泸江永荣四地“金牌”家政人同台竞技,之前少见不说,观赛还能提升见识,学一学同行们的“高招”。

这一天,泸州酒城桂花姐代表队、江津萌娘梦之队、永川茶竹姐妹、荣昌棠城姐妹代表队队员,穿上极具地方特色的队服,提前来到现场准备,面对比赛信心满满。


9月初,泸州市妇联向全市姐妹发出寻找“金牌”家政人的征集令。“战书”一下,全市各家政企业广泛动员,来自全市家政行业的46家企业128名酒城桂花姐携一身技能,擂台比武、切磋技艺。《关于举办泸江永荣巾帼家政服务职业技能大赛的通知》下发后,各主承办单位广泛动员,江津、永川、荣昌各家政企业也积极参与。四地先后有106家企业428名家政人报名参赛,经过初赛、海选推荐、赛前培训、复赛,36名家政、育婴、养老从业人员过五关斩六将,最终拿到决赛入场券。

决赛现场,泸江永荣的家政服务、育婴、养老护理人员纷纷各展所长。

“张奶奶,我现在帮您更换纸尿裤,配合我一下好吗?”荣昌区参赛选手敖春梅边为长期卧床、四肢活动不灵的假人模型翻身,边口述注意事项。“这次参赛对自己提升很大。养老护理不仅只是完成分内之事,还需要注意细节,多与老人沟通交流,用心了解他们的诉求。”

调奶、做操、洗澡……江津区参赛选手汪仁美育婴有条不紊,熟练完成每一项操作。她在家政行业陆续做了七年,与此前从事的餐饮行业不同,时代的发展变化让她深感育婴需要学习的新东西越来越多,不断“充电”才能走得更久。“比赛促进了泸州与江津的交流合作。”在汪仁美看来,泸州是一个山美水美人美的地方,以后会携家人再来旅游。

现场,记者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从事家政行业的人员不再局限于传统印象中的中老年妇女,开始偏于年轻化、职业化。泸州代表队参赛选手余石英仅28岁,她选择家政行业是因为自由,待遇也不错。在她看来,从事家政行业的80后、90后越来越多,行业发展提升空间很大。

据了解,本次家政服务职业技能大赛,是泸州、江津、永川、荣昌四地家政服务行业的第一次携手合作,也是四地巾帼家政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第一次大胆探索与尝试。通过此次大赛,将进一步加强泸江永荣昌巾帼家政、育婴、养老服务从业人员的交流互动,提高家政服务从业人员服务技能,展示职业风采,培育“巾帼家政”服务品牌,在全社会营造尊重、关心、支持家庭服务业发展的良好氛围。

经过激烈角逐,比赛最终评出优秀组织奖5个、一等奖3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9名、优秀奖18名。

据泸州市妇联相关负责人介绍,举办泸江永荣巾帼家政服务职业技能大赛,只是市妇联主动融入“双循环”、唱好“双城记”的举措之一。在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市妇联主动谋划,今年6月起与江津、永川、荣昌妇联签订合作协议,举办相关活动,常态化开展工作交流,双向互推特色乡村旅游、特色产品等,助力两地绿色发展、乡村振兴。

此后将围绕建立联动发展机制、共搭创业创新平台、共助文化旅游、共护妇女儿童权益、共推妇联组织建设、营造浓厚宣传氛围等内容,扎实开展系列工作,为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贡献巾帼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