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妇联动态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泸州市召开婚姻家庭矛盾纠纷预防化解工作推进会暨婚调业务骨干培训会
发布时间:2020-07-17 19:12:20      点击:10050

7月17日,泸州市婚姻家庭矛盾纠纷预防化解工作推进会暨婚调业务骨干培训会在南苑会议中心举行。


市妇联主席刘瑶,市委政法委副书记代鸿宾出席会议。各区县党委政法委分管领导,各区县法院、公安局、民政局、司法局分管领导和婚调工作业务股室负责人、各区县妇联主席、副主席等参加了会议。


近年来,市妇联把婚姻家庭矛盾纠纷预防化解作为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充分发挥妇联组织在推进基层治理中的独特作用。加强与相关部门合作,组织有一定调解经验、热心婚姻家庭调解工作的公检法司系统离退休干部担任婚姻家庭案件特邀调解员,创新开展婚调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如:依托各区县民政局婚姻登记处设立婚姻家庭指导中心,开展婚姻家庭辅导和危机干预,这一模式在我省尚属首创,是泸州市妇联婚调工作的特色亮点,并在全省妇联工作会上作经验交流。


自各区县婚调中心成立以来为上千个家庭提供及时、有效的婚姻家庭指导和维权服务调和率接近50%。纳溪区妇联、泸县妇联和法院、司法行政部门建立信息共享制度, 及时摸排、研判处置婚姻家庭纠纷。纳溪司法行政部门还将调解成功的婚姻家 庭纠纷纳入司法调解“个案补贴”范畴。合江县妇联给婚姻辅导和调解对象精心准备 “致新婚伉俪的一封信”和“致想要分手的夫妻们”一封信,使夫妻双方回顾婚姻的初衷,慎重考虑离婚的后果。江阳、龙马、泸县、合江妇联对接受调解的夫妻开展追踪回访,建立“婚姻家庭家风家教服务群”,让自愿接受 调解的夫妻入群,有针对性地提供情绪疏导、心理调适、婚姻家庭关系指导等服务,提高家庭成员沟通交流的艺术和经营婚姻家庭的能力,提高婚姻家庭生活质量,努力预防和减少家庭矛盾纠纷,防范“民转刑”案件的发生。


今年, 泸州市江阳、纳溪、泸县、合江四个区县婚姻家庭指导中心入围四川省妇联婚姻家事品牌示范项目,全市将统一打造具备地方特色的“酒城桂花姐有约”婚调工作品牌。



代鸿宾在会上表示,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庭的稳定是社会稳定的基础。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基层治理工作进行了制度性的安排,婚姻家庭矛盾纠纷预防化解工作作为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部分,意义重大。做好婚姻家庭纠纷预防化解工作是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和基础,也是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建设强有力的平安社会细胞的重要内容。广大业务骨干务必要提高站位,深刻认识做好新时代婚姻家庭矛盾纠纷预防化解工作的重大意义,要多措并举,不断推动婚姻家庭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提质增效,要联动融合,切实增强婚姻家庭矛盾纠纷预防化解工作整体合力。





刘瑶在会上表示,随着社会的发展和利益格局的快速转变,婚姻家庭纠纷呈现多样性、复杂化趋势,因婚姻家庭纠纷引发的民转刑案件时有发生,形势严峻。各级妇联要充分发挥牵头部门的作用,加强与相关部门密切配合,不断创新举措,继续加强普法宣传和家庭美德建设,把预防婚姻家庭犯罪的关口前移。利用“三八妇女维权周”“5.15国际家庭日”“6.26国际禁毒日”“11.25国际反家庭暴力日”“12.4国家宪法日”等时间节点,结合“平安家庭”创建、寻找“最美家庭”等活动,树立家庭典型,充分运用宣传阵地和新媒体平台,大力宣传法律法规和家庭美德,宣讲正确的婚恋观,提高群众素质,增强遵纪守法的意识,依法维权的能力,学会家庭和睦相处的技巧。同时,关注婚姻家庭领域的重大舆情,主动发声,提前干预。希望全市各级婚调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能够积极创新,大胆探索,加强合作,共同发力,切实预防和化解家庭矛盾纠纷,助力家庭平安、助力社会和谐稳定。




会议还邀请到四川司法警官职业学院法学副教授廖鸿玲作了主题为《婚姻家庭纠纷的法律处置》的专题讲座。讲座上,廖鸿玲结合案例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关于婚姻家庭领域的实务问题、婚调工作的相关法律知识技巧作了深入浅出的讲解,让到场业务骨干进一步掌握了婚姻家庭纠纷预防化解的业务知识和技巧,提升了专业素养。






不少到场参加培训的业务骨干表示,这次讲座非常接地气,廖鸿玲教授以案说法的讲座方式,让本来很生硬的法律条款变得生动、易懂、好掌握,为今后的工作打下了坚实的理论基础,真的让人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