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市妇女第八次代表大会
喜迎妇代会 聆听“她”之声
发布时间:2019-11-07 11:08:22      点击:16554

 

    

   喜迎妇代会  聆听“她”之声,泸州各族各界优秀女性代表走进泸州电台97.0特别关注直播间,讲述“她”故事。

   解绍英,泸州市一位平凡的小学教师,却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39多年身居贫困的苗族山区,为教育事业无怨无悔地奉献。38年来,解绍英把青春和爱心都倾注在山区教育事业和学生身上。1982年8月解绍英走上神圣的三尺讲台,开始了她18年艰苦的代课生涯。今年的8月她正式离开讲台。在代课的18年中解绍英辗转了几所村小,分别是长秧小学、双河小学、长新小学,均为包班小学或是复式教学,所经历的困难与艰辛无法用语言表达:解绍英身怀六甲患上重感冒却依旧坚守在讲台上,终因过度劳累晕倒在课堂上,被送往医院经抢救才保住了腹中的胎儿,仅在医院治疗了3天,不顾身体的虚弱毅然回到了学校、回到了学生们身边……生完孩子,因为放不下学生也只坐了26天月子又回到学校上课,至今,解绍英落下了一身疾病。
   她深知当地贫困孩子们没有钱就上不起学,于是,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她决定为家乡做点实事。2000年,她和丈夫租赁了两间民房办起了海里私小,解决当地学生入学难问题。在解绍英的教学生涯中,为了不让残疾儿童失学,她长期接送身患残疾的学生上课,还经常到家里为其补课。为缓解山区孩子交不起学费的困难,解绍英每年都要从自己的工资中挤出一部分来为贫困学生垫付学费,她资助过的学生不下100名。她还经常把好心人捐来的一袋袋衣服亲自从街上背到学校里,分发给贫困学生。2010年秋,她又主动申请到叙永县枧槽苗族乡沟边村小担任主任并负责教学,每天不辞辛苦,来回走3个小时的山路奔波于沟边小学和海里小学之间,全身心投入山区孩子的教育事业。
  解绍英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多次被评为乡级优秀共产党员、乡级优秀教师、优秀德育工作者、先进教育工作者,曾先后被评为全国模范教师、全国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全国建功立业巾帼标兵、四川省德育标兵、四川省“怡和烛光奖”村级小学优秀教师、泸州市先进教师、泸州市优秀青年、泸州市民办教育先进个人、县优秀教师,2010年又当选四川省叙永县政协委员,泸州市优秀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