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妇联动态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娘家送温暖 真情暖人心丨泸州市妇联深入实施“回家行动”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9-02-20 16:05:17      点击:17747

春节期间,市妇联结合泸州实际,多举措齐头并进,广泛深入实施关爱女性农民工“回家行动”。


据悉,市妇联深入实施“回家行动”,旨在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中国妇女十二大和四川妇女十三大精神,及时传递党和政府对农民工及其家庭的关心关怀。


写好两封家书,搭建亲情桥梁。市妇联写好《致外出务工姐妹的一封信》通过线上线下两种方式对外发布,向返乡姐妹们介绍家乡的发展变化,传递妇联组织对她们的问候。在全市范围内广泛动员广大留守儿童为外出务工的父母写一封亲情家书。目前,我市已向外出务工姐妹发出23500封信,并且已征集到亲情家书1181封。


组织走访慰问,传递娘家关怀。市妇联采取“深入基层”和“走向省外”的方式,积极开展走访慰问活动。一方面,动员、组织各级妇联干部、广大执委和社会组织,走访慰问泸州本地女性农民工及其家庭。元旦、春节期间,市妇联安排专项资金2.5万元,深入各个区县走访1000名女性农民工及其家庭。另一方面,延伸工作手臂,走向省外。由市妇联牵头组建“泸女回家”关爱小分队,依托在外泸州商会,到泸籍女性农民工较多、较集中的劳务输入地实地走访调研,建立“妇女之家”“妇女微家”,关爱慰问泸籍女性农民工。目前,我市已在深圳建立第一个市外“妇女之家”,并慰问了深圳泸州籍女性农民工300余人。


开展志愿服务,温暖回家之路。春运期间,市妇联携手多部门,走进泸州客运中心站和云龙机场,为返乡农民工送去温暖和祝福。在泸州客运中心站、云龙机场分别设置“温暖屋”,为返乡农民工提供手机充电、热饮开水、拍摄全家福等暖心服务;组织巾帼志愿者在车站、码头、机场等重要交通枢纽及公路沿线为返乡农民工提供道路指引、茶水供应等暖心服务;邀请泸州市书法协会会员们为返乡农民工现场写春联;送上由市妇联精心准备的灯笼、环保袋以及创业就业政策的新春礼包;向返乡农民工宣传创业就业相关政策,发放《妇女儿童维权》《致外出务工姐妹们的一封信》等宣传资料。


举办家庭活动,关爱留守儿童。依托社区家长学校,组织发动“幸福使者”、“巾帼维权志愿者”围绕婚姻家庭辅导、亲子关系等内容开展家庭教育讲座,邀请返乡农民工家庭参与。举办大型亲子公益活动,通过体验教育方式,让外出务工或“工作繁忙”的家长进一步关注“留守儿童”,关注青少年心理健康。组织“小书包·大爱心”公益捐赠活动,动员全市各级妇联、女性组织、优秀女性、最美家庭代表为留守儿童募集资金,组织认购了价值100元的小书包609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