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巾帼维权
巾帼维权
纠纷“大扫除” 和谐迎新年
发布时间:2022-01-30 15:29:18      点击:7840

按照《泸州市社会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十百千万专项行动工作方案》 要求,妇联结合工作实际,充分发挥“联”字优势,扎实开展婚姻家庭类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工作。 

一是建全机构,强化领导。为切实加强专项行动工作的领导,让专项行动工作落地落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市妇联成立了以主席为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的婚姻家庭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十百千万专项行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权益部。

二是传达贯彻,精心部署。市妇联召开专题会议和全市妇联主席、维权干部大会,传达贯彻全市社会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全市婚姻家庭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会议要求提高站位,深入学习领会会议精神;解放思想,创新工作举措;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三是细化方案,明确重点。为统筹开展好全市婚姻家庭纠纷大排查大化解专项行动,市妇联制定《关于开展婚姻家庭类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十百千万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细化工作举措,明确本系统排查化解工作重点:12338维权热线投诉受理涉及婚姻家庭安全的纠纷;已经录入妇联信访信息管理系统记录的来信、来电、来访未及时处理和回访的纠纷;重点人群和个案:包括多次到妇联信访的群众、合法权益受到侵害的留守儿童、妇女、老人、妇联已经多次调解或参加调解的纠纷;本辖区涉及婚姻家庭、妇女儿童权益的重大舆情;上级妇联和其他部门交办、转办的重点信访事项;可能引发“民转刑”命案、群体性事件、个人极端事件的其他婚姻家庭矛盾纠纷。

四是全面排查,及时化解。第一阶段工作,全市妇联系统市、区县、 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同步,对婚姻家庭类矛盾纠纷全面开展大排查,共计排查出婚调家庭类矛盾纠纷22起,其中重点群体(人员)10起及时开展婚姻家庭类矛盾纠纷跟踪、调解3,已转入司法程序2起。对排查出的矛盾纠纷同时建立手工台账,并按属地管辖原则逐案录入四川省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信息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