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巾帼风采
巾帼风采
与爱同行 她是光荣的巾帼志愿者
发布时间:2022-01-04 15:05:50      点击:7891

13年,累计服务万余小时。这是属于柯江红的志愿服务时间,是她付出爱心也收获满满的时间。

今年51岁的柯江红,曾是一名资深记者,如今又成了资深志愿者。作为“四川省十大最美志愿者”的获得者,柯江红说,付出爱心,走在路上,能收获不一样的充实和幸福。


一名资深记者的志愿之路

2008年汶川大地震后,柯江红和丈夫廖胜利就前后到什邡灾区服务4次近20天,积极参与抗震救灾。在灾区当志愿者期间,她先后参与了搬运、分发、押运物资等工作,累得心力交瘁,但也看到了很多感人的场面。因为什邡缺彩条布、电筒和药品,第一次离开灾区后,她在泸州找爱心商家圣杰药房、金夫人婚纱等筹集了一批物资和药品,加上自己购买的一部分,再次送到了什邡。后来,因为在媒体工作,柯江红又组织了泸州的几家大型火锅店老板,去什邡湔氐镇大批量收购了因灾滞销的大木耳。

在地震灾区的经历,让柯江红意识到应该学习专业技能,今后才能帮到更多的人。于是加入了泸州市山地救援队,先后参与了多次山地救援活动,还积极筹建了搜救犬基地、向空巢老人赠送搜救犬用于陪伴、向周边城市救援队赠送搜救犬等活动。

柯江红有过17年法治新闻的采访经历,在采访中见过太多的意外和悲剧。在她看来,有些意外是可以避免的。为杜绝悲剧发生,让更多孩子学会自护知识。她和丈夫一起组建了四川警察学院警盾志愿服务团(下称警盾),她兼任团队的指导老师和讲师。这些年,她带着志愿者们走遍了泸州市四县三区,一直坚持给未成年人和群众义务宣讲安全防范知识,如防性侵、防溺水、防拐骗、应对盗抢骗常识等。截至目前已经宣讲了300多场,有3万余人受益。

一种奉献精神的传递

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后,柯江红及爱人在紧急组建了警盾防疫志愿服务队,迅速招募近300名志愿者投入抗疫应急志愿服务。从线上到线下,柯江红领着团队连续奋战4个多月,成效显著。泸州市文明办评价该团队是泸州首个开展抗疫应急志愿服务的团队,在泸州志愿团体中服务体量最大,时间最长,效果最好,具有示范引领作用。除了抗疫,去年夏季她还带着团队参与了抗洪抢险、人口普查等。

同时,作为泸州市妇联巾帼志愿者及普法维权宣传队队长,柯江红积极参与市妇联关爱留守女童的公益活动,多次走进山区偏远村小给孩子们讲安防知识。因经常加班采访,2017年,她患上了哮喘等疾病,医生嘱咐她不宜过于劳累,但她依旧坚持志愿服务。2020年11月,她去古蔺东新小学给孩子们讲防侵知识,因为感冒及哮喘复发,路上头晕、恶心,十分难受。但她说,到了教室里,看见坐得整整齐齐的女孩们,看见每人都带了笔和笔记本,那一双双亮晶晶的眼睛热切地望着她,忽然就觉得,再苦再累都值了。这些年,尽管身体每况愈下,她依旧积极参与妇联牵头组织的公益活动,到处宣讲安防及禁毒知识。

柯江红说,巾帼志愿服务是一项伟大而崇高的事业,它凝聚群众力量,传递人间真情,倡导文明新风。它是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新时期妇联组织参与社会管理创新的有效载体。当巾帼志愿者的日子,是充满激情和快乐的。孩子们热烈的掌声、给她的紧紧的拥抱、发自肺腑的一句“谢谢”,都让她觉得充实而幸福。

她的志愿服务精神感染了很多青年。四川警察学院学生梁家晨告诉记者,柯江红老师无私付出这么多,让他很感动,也备受鼓舞。他愿意跟随柯老师的脚步,一起去守护孩子们的童年。

2020年,柯江红又组建了泸州市蓝盾志愿者协会,聚集了50余名热心的社会志愿者。2020年9月,承办了公益项目“泸州市少年警校”,志愿服务又翻开了新的篇章。

截至今年,柯江红和其指导的警盾团队都喜获多项殊荣。2019年,她荣获了“四川省十大最美志愿者”的光荣称号;2021年,警盾获得了“泸州市五四青年奖章集体奖”;警盾抗疫志愿服务项目,被共青团中央评为抗疫志愿服务典型案例全国推广,受到省市嘉奖,还荣立省公安厅集体三等功,并被入选公安部表彰抗疫先进集体名单,是全国公安院校中唯一受表彰的志愿者团队。2021年5月,警盾被市委市政府表彰为“泸州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团队也被学习强国、人民日报等媒体报道200余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