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巾帼风采
巾帼风采
玉带河派出所所长廖艳:警营中刚柔并济的“女战士”
来源:泸州市妇联     发布时间:2021-08-17 16:02:37      点击:9070

因为“不爱红妆爱武装”的梦想,她从四川省电大第一批全日制大学生毕业后,通过公招考入警营,通过自己的努力成为一名合格的女警。下班后主动请缨出外勤、连日加班值守岗位、和男警配合擒住毒贩、主动思考整治胡市交通拥堵的老大难问题……22年来,在警队的岗位上,她无数次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证明了自己果敢刚强的办案能力。管辖区域居民眼中,她又是说话轻柔、春风化雨的“暖心阿姨”,她就是泸州市龙马潭区分局玉带河派出所所长廖艳。


“女战士”不怕危险 接警总是冲锋在前

“我的眼里容不得沙子”、“对待工作我比较容易满足,遇事总不推脱,一定想办法干好”。这是廖艳在工作中时常说的两句话。在她的警务生涯中,不管面对什么样的危险,不管面对怎样穷凶极恶的歹徒,她做到了警情就是命令,冲锋在前绝不退缩。

刚从辖区巡查回到办公室,就开始安排工作,忙碌已成为廖艳工作的常态。“才参加工作时,虽然干的是内勤工作,但我特别喜欢出外勤,想和同事们打配合战。”廖艳说,记得2013年她在金龙派出所时,一次半夜值班接到警情:有人持刀入室抢劫,她连忙和两个民警迅速赶到现场,在面对危险的时候,身为女警的她没有想过危险,危险最终被控制,第二天涉案劫犯被拉网式查获。

还有一次,晚上11时许吗,蹲点毒贩的民警报告称:“已经蹲点几天了,依然没有看到嫌疑人出没,是不是放弃。”“你先撤,换我来”廖艳和一个男民警来到蹲点小区,哪知就在这时,与迎面骑车而来的嫌疑人相遇。当即,廖艳和男警之间通过一个默契的眼神,双双展开行动,迅速上前将嫌疑人按下。“嫌疑人是个一米八的壮汉,我们配合的很好,将人迅速控制住了。事后,从他车上找到一把大砍刀。后来,办案民警说起这一幕都感到后怕,一旦失控,后果不开设想。”廖艳说,在从警工作中时常会遭遇突如齐来的危险,她心里却只想到“冷静思考、迅速行动”八个字。

因破案抓捕不手软,廖艳巾帼挂帅上阵指挥系下,抓获5名犯罪嫌疑人,并捣毁吸毒窝点1个。打掉摩托车盗窃团伙,破获16起盗窃案,追回13台被盗摩托车,

廖艳深挖摸排“扫黑除恶”线索,积极参与专案侦办,打掉恶势力犯罪集团1个,移送起诉6人。

“刚柔并济”的女警 真心感染身边的人

说起来,廖艳的刚和柔,她的儿子壮壮(化名)深有体会。因为忙于工作,廖艳曾冷落了青春期的儿子,原本乖巧的壮壮变得叛逆。几次沟通被拒后,廖艳考虑再三,让儿子到派出所和她同吃同住,体验派出所工作。一天深夜接警,儿子听到母亲在楼道里喊道:“快,带上枪”!壮壮看着妈妈冲出去,心里非常紧张,彻夜未眠。天快亮时,廖艳和同事们带着犯罪嫌疑人回所,儿子冲过来,不停的问着:“妈,你受伤没?”那一天,儿子终于明白警察母亲、母亲警察背后的真正意义。

在胡市镇派出所工作其间,辖区上中学的小强(化名)是一名留守儿童,因缺少父母的陪伴和正确的引导教育,深感孤独,便偷奶奶的钱买了部智能手机,整日沉迷于网络不能自拔。家人万般无奈,向廖艳求助。在派出所心理咨询室内,廖艳和小强促膝长谈。从法律法规宣讲到违法犯罪酿成的恶果,从理解包容到感恩奋进再到做“四好少年”……几个小时的交流,彻底打开小强的心扉,让他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并当场向奶奶认了错。和小强一样,廖艳用女性的情感和女警的正能量感染了好几个熊孩子,孩子们如今见了她,都会亲切地称呼“廖阿姨”。

为寻找一个有自杀倾向的女子,廖艳和同事们顶着泸州夏季烈日,下午3点到晚7点半,在沱江边来回寻找四处走访……找到她后,廖艳一直陪伴开导,最后将该女子送往医院检查。

从警的22年中,廖艳先后在5个一线实战部门和5个基层派出所工作。曾荣立个人三等功三次。被评为先进党务工作者、优秀党支部书记、最美警察提名奖。2018年,被评为泸州市三八红旗手。2019年被评为四川省三八红旗手。2020年分别被四川省、泸州市评为“‘抗疫’最美家庭”,20214月,被省公安厅评为“五一劳动节全省公安机关成绩突出个人”。

廖艳说,“别人都觉得我说话温柔,怎么干得了警察工作。但实际上,女警的工作真的不输人,因为是女性,更有用武之地。”

川江都市报记者 杨理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