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巾帼风采  >  活动动态
活动动态
着力队伍建设 聚力家庭教育丨市家研会走进泸州高中家长学校
发布时间:2020-12-31 16:48:36      点击:6755

近日,泸州市家庭教育研究会走进泸州高中家长学校,正式启动“培芯计划”并开展家庭教育公益讲座。来自三区四县不同学校的四十多名德育骨干教师,参加“培芯计划”培训,近400名家长聆听公益讲座。


12月25日下午,泸州市家庭教育研究会联合陶俊梅名师工作室联动开展了家庭教育深入研修活动,共同聚焦家庭教育骨干教师团队建设。

泸州市家庭教育研究会理事长、泸州高中副校长陶俊梅以《自主成长,为生命赋能》为主题进行了交流分享。陶会长以生动的事例,告诉大家成长就是走出舒适区,自主学习,掌握足够的技能,应对不同的环境。有名师教学,专业系统扶持,才会少走弯路;抱团取暖,团队碰撞,才能走得远。在《外界与内界(绘画治疗技术一)》专题培训活动中,陶会长通过让教师们亲自动手进行绘画与两两组合访谈,讲解绘画治疗在学校心理工作中能起到独特的作用,并直观感受绘画治疗技术所产生的效果。整个活动,骨干教师们体验到自我成长,不仅学习到新的技术、技巧,同时拓宽了工作视野,提高了专业能力。



12月26日下午,泸州高中家长学校多功能室座无虚席,近400名家长前来聆听讲座。陶会长用接地气的宣讲引导家长如何教育孩子成为自主自发的人。她从家庭常见的问题和学生们集中爆发的问题引入,谈及教育不是让孩子成为父母期待的样子,而是让孩子成为他自己想要的样子。用生活常见的小故事,让家长们明白孩子问题行为不是问题,背后的需求和原因才是真正的问题。培养孩子的自主性,需要变更孩子的控制点,需要让孩子的事孩子自己说了算,需要尊重孩子的内心需求,把成长的机会给孩子,和孩子一起解决问题行为等等。


陶会长的专题讲座深入浅出,事例鲜活,能指导和推进家庭教育,帮助家长们掌握科学的育人知识。


随后,张宏程老师给家长们带来别开生面的《让家庭有温度、高度、力度》为主题的专题讲座。现场调查“家长们在小时候被打或被骂过”的问题开始,分析了“现在的孩子不能打、不能吼”的现象原因。用丰富并贴切的事例与自己独特的见解,用“目标导向交流法”和“长板理论”,引导家长如何搭建与孩子的沟通交流平台,助力家长掌握科学教育孩子的方法。张老师讲话妙语连珠,引得活动场地时时洋溢着和谐、愉悦、认同的氛围。


此次活动家长们都细心聆听,有的认真地做了笔记,有的用手机拍摄现场过程,反响热烈。


家庭是人生的第一个课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有什么样的家教就有什么样的孩子,家长的成长是孩子最好的示范。


聚力家庭教育,我们一直在努力。